苍崎EMO论

通称仓鼠崎/wb同名/AO3上有一切不能发→Nobodyknows_conspiracytheory_of_AOZAKI/自拆自逆BLBG通吃都写超·杂食,介意勿入/留言都会回!受鼓励会产出更多粮呜呜/永远喜欢《雄狮少年》/奈须蘑菇厨,喜士枪弓闪凛周迦等等等等

忽然安利→《大师和玛格丽特》

作者布尔加科夫,我一生的偶像。作家,剧作家,魔幻现实主义的先驱,伟大的同人作者……

……是的,伟大的同人作者。我是看了这本小说才明白“啊,原来还可以这么搞”,从而在接触到“同人”这个概念时便能毫不抵触地开始写的。他对《圣经》里耶稣受难那段故事的解构再创作实在是……词穷……他笔下的本丢·彼拉多,是我到现在看过的所有作品(小说、电影、游戏等等等等)中,最喜欢的男性人物形象。(顺便一提,我最喜欢的女性人物形象是奈须蘑菇的远坂凛)

他还不止是《圣经》同人作家呢。因为看了他笔下的沃兰德我才去啃了《浮士德》,FGO开服实装梅菲斯特才兴奋成那样第一个满破……

因为看了他的玛格丽特我才去啃了大仲马的《玛尔戈皇后》,顺便尝了尝《三个火枪手》和《基督山伯爵》,于是当FGO实装伯爵时……

(仰望)这种卖安利水平吾辈只能佩服。


……不要被上面提到的书名吓到啊,《大师和玛格丽特》作为小说是非常非常有趣的。但毕竟是俄罗斯文学,稍显晦涩肯定没有流行文学易读,但比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实在好懂太多,没有大段大段的心理描写,字数也不算多,毫不冗杂,作为入坑俄罗斯文学的作品我个人觉得挺合适的。

布尔加科夫是过于超前的作家。他的写作水平……实在是……太厉害了……词穷……日常与幻想的交错,现实与梦境的融合,多线并进,乱序叙事,绝对的极端,跨越时间空间的呼应,故事中的故事,多主角,永生与速死,宽恕与安宁……每次重看都能再一次明白我被影响得有多深……

第一章,莫斯科到耶路撒冷的时空转变过渡,流畅无比……

第二章,犹大总督彼拉多审判耶舒阿,那借助环境描写表现的细微心理变化,善念与恶念的冲突……艹……我能练出这种文字功力的十分之一就满足了……

第十二章,人们总是在重复相同的错误……

第二十三章,世间所有的罪恶化为青春的男女拜服在撒旦舞会的女王脚下。

第二十五章,整个由对话撑起的心照不宣的密谋,本对话废每次复习都会被这水平吓得三天写不出字……根本,根本没法模仿……太厉害了,太厉害了……


别说写文了,这本书对我的人生观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什么是真理?

反正我从中得到了自己的答案。


这本小说基本概括了我人生的全部追求。

无论是一万两千个月夜的折磨还是宽恕与苟安,一切的一切都是“真理”的具现。

我迷信文字所具有的力量。

当一切盖棺定论,当我们此世的生命完结。

只有故事,只有故事能够传承下去,留下我们曾经存在的证明。


译本的话,个人最喜欢钱诚(钱育才)先生的译本,他对布尔加科夫研究很深,译本前言的寥寥数千字便淬炼了全本精华,不过因为年代久远有些用词可能让人觉得有点出戏……第二推荐的是曹国维、戴骢先生的合译本,两位也都是大家,译文非常精美。

……(词穷)总之大家都去看啦!特别耐看!越看越好看!我看第一遍觉得好看,第二遍觉得牛逼,第三遍五体投地全身心膜拜,到现在还时不时拎出来复习……

……如果世界上只能留下一本小说的话,我肯定会选择它的。


评论(26)
热度(21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崎EMO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