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崎EMO论

通称仓鼠崎/wb同名/AO3上有一切不能发→Nobodyknows_conspiracytheory_of_AOZAKI/自拆自逆BLBG通吃都写超·杂食,介意勿入/留言都会回!受鼓励会产出更多粮呜呜/永远喜欢《雄狮少年》/奈须蘑菇厨,喜士枪弓闪凛周迦等等等等

(吐槽)UFO的UBW万岁!!!!


天天看着心爱的UFO的UBW被婊啊婊,半考据狗实在忍不住又爬过来了……
有点火大,存在过激言辞,全是主观色彩的伪说理,欢迎平和的交流,喷子请该滚哪滚哪去。




UFO版TV动画UBW最大的问题,是奈须蘑菇的故事与动画这一表现形式本身的冲突造成的。拿一般动画标准来卡蘑菇作品改编是不合适的。

一,主题。“日常”和“异常”双主题的同步表达有很大难度。无论是平和的日常还是魔术世界的异常,这两个主题单独拿出来都可以撑起一部很好的动画作品——但两者的结合会诞生杰作。身为Master的魔术师们的生活是“日常”与“异常”的交织。在两者的巨大落差间把握好平衡是非常惊人的能力。因为那些与我们的生活无甚区别的日常,这些生活在现代的魔术师和看似高不可攀的英灵才能让我们产生如此强烈的共鸣,同时对日常背后可能潜藏的真实产生无限遐想,这才是Fate高过其他普通的完全架空世界观的魅力所在。UBW就是这两者的结合,与绝大部分用爽利集中的节奏带你进坑的快餐式作品不同,要动脑子要费心。适应了就好了,不爽不要看。对于只看了几眼就在这槛上卡住败下阵来的观众姥爷我只能深表遗憾和理解——您只是看个动画而已为啥要给自己找罪受。天天婊节奏我都看烦了,就像黑士郎一样,十几年如一日地老调重弹,伙计们,咱能不能有点新意,能不能长点脑子黑到点子上……

二,人物和世界观。人物个性鲜明数量过多,世界观设定太过庞大精细。在原作游戏里,FSN的每一个人物都是用三条不同的故事线的多角度描写才丰满起来的。每一个都是拎出来能当一般作品主角的存在,都有厚重繁冗的背景和完整复杂的人格。UBW非但要考虑与FZ承接,还得兼顾世界观介绍和英灵们各自的传说。这种得看过FZ最好打过游戏背过设定集甚至得在义务教育历史课上打好的基础你想让UBW在26集里给你全解释明白?怎么可能嘛……UBW本身就是一个除了单纯的动画本身还得额外下功夫才能看出更多东西的作品,说是粉丝向也没错,只是看看不想深入的路人们慢走不送就好。

三,风格。奈须蘑菇的作品是我所见过的最适合做成视觉小说的作品,不服的话请去玩《魔法使之夜》。但与视觉小说区别开的FSN游戏本体的另一特色是选项,决策失误会走向悲惨的Bad End(传说中的40BE,士郎死得千奇百怪,没有最惨只有更惨)。动画没有这种危机感,只有一路通向Happy End的情节,让普通观众看着的确会觉得主角这挂开得有点太大——即使这样那些挂也是合情合理的啊和某些喂shi之作完全不同好吗!想撕的话来找我啊我糊你一脸设定集啊不懂请别瞎逼逼行不!!!打个不恰当的比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再怎么拍也是冗长琐碎的,能尽量减少枯燥程度就很了不起了,拿一般动画标准来硬卡UBW纯属耍流氓。蘑菇特色的大段对话和心理描写怎么用动画画面表现啊喂,请看《真月潭月姬》(不这个烂片从未存在过)做成了什么德行……

四,受众。这版TV动画和作为剧场版的《空之境界》也有很大不同。《空之境界》相对人物少情节简单,而且观众能做到在电影院里集中注意力几十分钟甚至几小时,UBW呢,大多数人都是开着B站弹幕三心二意地刷的……能看出好来才有鬼了!蘑菇的细节隐藏那么深不用心根本看不出来好吗!!!

五,卖点。动画只刷一遍的话主要留下印象的可能只是角色的萌和打斗的绚,然而有心细品下来就能挖出TM十数年长盛不衰的原因:精细到吓人的世界观和蘑菇独特的那一股子“哲学”味儿。这版动画从根子上还是粉丝向的。只想看可爱的人物和炫酷的打斗的观众在UBW里找不到被一心讨好的归属感的。


总而言之,在我看来,UBW能在这种困境下努力把故事讲了个差不多还充满蘑菇味儿,超伟大了已经。



再谈谈我为什么这么喜欢UFO的UBW。因为它的定位很明确:尽最大可能地还原奈须蘑菇的故事。

对照游戏就能看出这点上动画简直做到了尽善尽美,而且还有大量由蘑菇执笔或者蘑菇同意的增添内容,丰富了整个FSN体系。而且UFO丧心病狂的细节追求简直太对我胃口了,每次重刷都能发现新东西。它们隐藏得太深,深到险些发现不了,这给我带来了一种独享的快感,同时对大家对它们的忽视越来越难以忍受——简直就是眼看着内向的孩子被人欺负啊超火大的!只有会哭会叫的孩子才有糖吃这太不公平了!!!

另一个和故事配合的还有出彩的配乐,实在太出彩了。
梶浦由纪我个人感觉巅峰是《空之境界·矛盾螺旋》,但风格重复已经听腻了对FZ的配乐无太大感觉,不过UBW里出现与FZ呼应的旋律时还是被这种传承感刺激得浑身发抖。
对FSN的游戏OP和场景配乐的重制也是,都是能让老粉动弹不得深陷回忆的大杀器。


请允许我恶狠狠地推一把深泽秀行。深泽秀行的配乐和菅野洋子和泽野弘之有根本上的不同。他的音乐全无夸耀自身存在感的意思,而是完全是和动画画面结合在一起的(这一点在《魔法使之夜》里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OST单拎出来在局外人听来感染力不如其他作者,但和动画场景的契合度丧心病狂地高(所以好想打死UBW音响监督BGM调那么小和声啥的细节根本听不出来),高到无与伦比。他的音乐绝不是单独的声音意味,而是是开启我回忆和脑补滔滔洪水的闸门,对我这种骨灰粉有无比巨大的杀伤力。


呼,基本说完了,再扯点题外话。

有人天天嚎叫着Fate/Hollow Ataraxia还有Fate/Extra和Fate/Extra CCC的动画化,但怎么拍啊你告诉我啊!怎么拍得出来啊!全是对话和心理描写的单元剧和剧情渗透在打怪过程中的游戏情节怎么拍动画?!用什么结构什么手法能把原作的精髓表现出来?!观众姥爷只管看就行了制作方总是有办法的是吗?!稍微换位思考一下可以吗???
观众都会发现问题,都会喷,但绝大多数观众只是观众而已,看过了就过了,才不会费心站在制作方的角度想想他们的难处,也提不出啥解决方案。
还有,HF会拍成啥样啊我超担心的……那——么长……………………只能选择相信剧场版大手UFO了。。。


评论(22)
热度(35)

© 苍崎EMO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