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崎EMO论

通称仓鼠崎/wb同名/AO3上有一切不能发→Nobodyknows_conspiracytheory_of_AOZAKI/自拆自逆BLBG通吃都写超·杂食,介意勿入/留言都会回!受鼓励会产出更多粮呜呜/永远喜欢《雄狮少年》/奈须蘑菇厨,喜士枪弓闪凛周迦等等等等

我理解的所谓“卫宫士郎的幸福”

*lo主半考据狗,随着游戏重刷的进度更新会不断增加内容……因为懒加上只想说出来而已,直接下结论略过原文,有兴趣的可以自行翻找游戏文本。

*逻辑已死的杂谈,纯属个人观点,不客观,欢迎有理有据的讨论和指正,掐cp黑角色的可以滚了



25集一出,简直有种死而无憾之感。伦敦篇对原作的补全出乎意料地戳人。上一次如此感动……应该是有生之年的空之境界《未来福音》,看到人妻式的那一瞬吧。



所谓好结局,乃是根据情节发展自然而然导出的结果。即使是“神转折”和“没想到”,那也得是在前期有所铺垫并且符合逻辑,才不会成为所谓的喂屎(斜眼看被地图炮了的一堆作品)

这个结局,非常非常让人满意。我真的,非常喜欢这个结局。非常非常喜欢。已经注定的命运无法改变。拥有未来的人继续前进。多好啊。多好啊。    

    

士郎并没有BE。仍然会成为守护者的士郎,在我看来,已经得到了最好的结局。         

答案多少年前就在游戏里了。在字里行间写得清清楚楚。有耐心去看的话,就一定能理解。         

Fate是个与现实结合紧密的虚构故事。对里面的人物,我们因为相同的情感产生共鸣,但不能用寻常的道德和规矩来要求他们。——他们都是“异常者”,不可能有我们所期望的那种普通平淡的幸福。

卫宫士郎这个存在,是有直接“看到”和“达到”结果,而过程只是不得不进行的附加条件罢了这一特性的,从某种程度和汪酱的Gae bolg理念挺像。 (详见游戏与美缀的弓道场谈话)

从开始练习魔术,他就每一天都承担着死亡的风险。 




所以说啊,这个每天都在作死,一直坚持看不到成效的魔术锻炼的少年,这个虽然不知道具体怎么做,但每一天都为了将来成为“正义的伙伴”而拼命努力的少年,是不可能过上如HA里那样普通人的幸福生活的……从成为魔术师的一刻起,他就有死亡的觉悟了。他从没正常过,从火海中活下来的那一刻起就不可能正常了。                        

他属于异常的世界。普通人那种衣食无忧,美满和谐的生活,对他来说反而是种煎熬。

他是为了拯救不幸的人们而活着的。他要阻止与那场火灾相同的灾难发生。这是他生存的意义。虽然扭曲,但无法改变。

蘑菇他一直都坚持着这一点:已经完成的事情,已经注定的命运,已经走完的人生,那都是绝对无法改变的。只有生者才有资格拥有具备无限可能性的未来。英灵们其实都是极其悲哀的存在啊。就像HA里所说,只有生者才能复活死者。而虚妄的四日也必将崩塌。                    

从一开始,我就觉得士郎一定会成为守护者,或者不幸死在成为守护者的路上。无论哪个世界的卫宫士郎都是异常者,都不可能拥有普通的幸福。Archer永远无法摆脱被世界奴役的命运,而UBW线的士郎必然成为守护者。他们会走过相同的道路,只不过是抱着略微不同的心态。——在我看来,只是迷失了本心而后被少年启发从而得到救赎的“英灵Emiya”和CCC里那个略微开朗些的“英灵无铭”的差别罢了。                


旁人眼中的悲剧,不被理解的奉献,扭曲而充满伪善的人生,甚至某个世界线的自己都在憎恨着的结局——其实就是卫宫士郎的幸福。


所以,只要他能多露出一点儿这样的笑容,只要他不会为这样的人生后悔,只要他能为自己感到骄傲……

就已经足够了。


至于士郎和凛,这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为耀眼的一对情侣。他们之间,也不是通常概念的那种“爱情”。从早先的互相思慕再到圣杯战争中的生死与共度过无数难关,在此期间培养出的完全相互信任和依赖,这种水到渠成不言自明,才是“Boy meets girl”的真谛。这种真情,和动漫中最为常见的那些软绵绵的日常养成,抱着把妹的不良目的行动的故事,根本就不在一个层次上。士郎在战争期间受了多少次致命伤,他的表现是如何奋不顾身,所有人都看得到。

刻意便为下作,天然才是王道。


在凛的指引下,士郎应该能在走向注定结局的过程中更幸福一些,也会比迷失本心的Archer走得更远。他的扭曲本质仍然无法改变,但心态已经大不相同。
这样就好。对于卫宫士郎来说,这就够了。

士凛的幸福不是长相厮守,更不是平淡地共度一生。这两个足够强大的异常者都有自己的人生,在这样一段时间内相知相守,互相信任依赖……已经足够幸福了。






再扯点无关的,即使UBW已经足够注重与FZ的承接关系,两部作品间在各种细节间的巨大差异还是无法弥补——毕竟不是一个作者嘛。

而且承认,蘑菇的作品没有老虚的FZ那样适合改编动画。再加上UFO不太会抓重点节奏奇怪变态强调细节,感官体验的确没有FZ爽快。

FSN的精髓在游戏。那些丰富的内心活动只有文字才能充分表现出来。

没错,FSN刚开始就是黄油,这是为了迎合市场做出的选择。没有这个噱头这个契机可能根本不会有多少人知道它,fate也不可能发展出今天的规模。不想接触黑历史直接PC版开河蟹模式或者直接PSV版啊,河蟹版其实情节更好呢。

而没事就拿“推土机”啥说事的家伙想法实在非常阴暗——这男的抢了我老婆所以他一定不好。我恨他我要想尽办法黑他,反过来有“抢了我老公”这种想法的亦然……这种loser到家的心理实在是令人恶心。完全没有理智,纯粹地把自己对现实的不满发泄到人物上……恶心。恶心。恶心。

对认为“官方拆CP”的人,那干脆就是脑残。作者对作品不认真对人物不负责也就算了,个别观众凭什么单纯出自个人喜好对这么好的作品指手画脚?同人本来就是粉们的自HIGH,原作最高,原作永远最高,别的作品不论,反正fate就是如此。

还有HE/TE/BE,在我看来无所谓。只要是这个人他就会这么做——这理由就足够了。他会得到这样的结局。

最后个人观点一下。脸很重要但不是脸让我爱上这部作品的。好看是必须的,但没有内在撑不起十年的厨力。我自认为没有什么才能,唯一值得骄傲的就是对故事的鉴赏力了。在三观成型基本不再会变的当下,一直很挑嘴很挑嘴,很难找到喜欢的作品。但是对于fate,甚至扩展到蘑菇的所有作品,我敢现在把话放在这里:

这是足以成为经典为人传诵的故事。

好故事是不受题材和表现方法限制的。无论是文字还是画面,游戏、漫画还是动画,好故事就是好故事。

所以……让我安定地再厨十年。

就好。


评论(12)
热度(1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崎EMO论 | Powered by LOFTER